媒体聚焦

《北京的长城》纳入党的二十大外宣展示 让世界更好了解地中国

发布时间:2022-10-31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世界把目光聚焦中国。共有约2500名境内外记者报名参加大会采访报道工作,其中港澳台记者约150名,外国记者约750名。《北京的长城》中文版英文版法文版纳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的外宣品展示发放区。通过这些外宣品,帮助外媒记者更好地了解中国。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10月18日报道,“在外宣品展示发放区,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记者马可挑选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北京的长城》等书。他说,自己来到中国已有一年多,通过游览不同城市了解了中国的风土人情。”

  
  
  《北京的长城》中文版英文版法文版,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支持指导下,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北京国际城市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科学出版社、法国EDP出版社共同研究、编撰、翻译、出版的。《北京的长城》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动中国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互融合的一个开创性成果,成为北京冬奥文化盛宴的一大亮点。
  
  北京2022冬奥期间,《北京的长城》中文版英文版法文版被列入冬奥会外宣赠阅书目,超过10000册中文版英文版法文版已经送达北京奥运村、2022北京新闻中心、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和各赛区媒体接待站,为国际奥委会、各国奥委会及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国际组织、参赛嘉宾、冬奥友人和媒体记者搭建一座中西跨文化交流的桥梁。
  
  《北京的长城》是一本面向世界以全球语境、历史语境和未来语境讲述长城文化的科普读物,以“文明互鉴、各美其美”的理念揭示了以长城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给世界的智慧,用中文、英文、法文多语种阐释了长城之美。全书包括建筑之美、融合之美、生态之美、永续之美、冰雪之美等五个篇章,融入了建筑艺术、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文物保护以及冬奥遗产等内容。全书图文并茂,以100余张精美的长城图片指引人们尽情享受“长城与冬奥”的奇妙相遇,感受“双奥之城”的北京故事,体认古老希腊文明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五千年灿烂不熄的中华文明之间连绵不断的渊源。
  
  
  《北京的长城》纳入党的二十大外宣展示,将帮助更多期望接触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士全方位地了解长城、多角度地认知冬奥,并在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中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