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活动

栾胜基教授主编的《中国农村环境管理解困丛书》由我社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7-09-29

  近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栾胜基教授主编的《中国农村环境管理解困丛书》由我社陆续出版发行。该丛书共7册,目前已有3册正式出版,《农村环境管理模拟:农户行为的仿真分析》(杨顺顺著)、《农村典型燃烧源含碳物质排放及其环境风险研究》(张宜升著)和《南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政策仿真》(杨顺顺、徐鹏、李丽丽著)。

  经过20余年,栾胜基教授带领数十位研究生组成的科研团队于不同时期分赴祖国主要农村地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开展环境监测,在完成论文和各类科研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中国农村环境管理解困丛书》的编写工作。该系列丛书从中国农户生产行为的角度研究中国农村环境管理,是对中国农村环境问题研究的总结与创新。栾胜基教授认为,若该书从多个方面的讨论能给读者提供更多迸发思想火花的机会,那其刊行会更有意义。

  《中国农村环境管理解困丛书》无论从科研性还是实用性上都是对目前中国农村环境研究的重要贡献。《农村环境管理模拟:农户行为的仿真分析》一书以农户为研究单元,以模拟农户行为入手分析政策实施对农村环境的影响,开发了整合社会学、经济学和环境学理论及方法的多主体仿真分析平台——MAREM(Multi-agent Agricultural household model for Rural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MAREM在计算机中实现了一个人工村落和数百户虚拟农户及其它模拟主体,通过模拟农户对各类政策的“适应性学习”,量化表现了农户生产、消费和从业选择决策的全过程,有效反映了农户决策变化并评估环境影响。该书作者针对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对各个要素取全国平均值,模拟了化肥税和环境服务付费两套政策对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的效果,并通过适应性管理的政策循环模式对环境服务付费政策进行了优化。该书克服了传统的农户模型在农村环境研究应用中的困难,建立了由农户视角出发研究农村经济和环境变动分析的方法。

  《农村典型燃烧源含碳物质排放及其环境风险研究》一书选取我国农村典型燃烧源,包括生物质燃烧(秸秆和薪柴的家庭炉灶燃烧、秸秆露天焚烧等)和家庭炊事燃煤,实地调研其活动水平,开展实验室模拟,研究了生物质燃烧和农户燃煤含碳物质的排放特征,获得了各类含碳污染物的排放因子,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分析了影响含碳污染物质排放的主要因素。该书根据实测结果及国内外已有研究构建了本土化的排放因子库,进而构建了珠三角地区和全国的生物质燃烧及农户燃煤主要含碳气体与气溶胶的排放清单,并分析了清单的不确定性。

  《南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政策仿真》一书进一步完善了作者开发的MAREM模型,在提出从模拟农户行为对政策的响应入手,分析了我国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策略的新视角,以系统动力学(SD)模型作为桥梁的软连接模型组,将MAREM模型与国际先进的流域营养盐输出模型(NEWS)相结合,提出MAREM-SD-NEWS的模型软连接方案,通过设计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的政策情景,在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和北江流域采用集成模型组(或其部分分析技术)对这些不同政策情景进行了案例分析。该书提出的集成模型组是一次较有突破性的尝试,能较有效地解决宏观、微观模型,理论-应用模型连接中的时空尺度不匹配和参数不匹配问题。

  MAREM-SD-NEWS模型联用设计

  栾胜基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大气物理专业,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退休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农村环境问题、环境质量评价及环境规划与管理。

  该系列丛书的著作人均为致力于中国农村环境研究的青年学者。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旨在建立环境能源前沿学科,培养有能力解决环境能源问题的精英人才,开展环境友好型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能源研究开发,促进人类社会环境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转自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