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两刊"2016年度优秀编委、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16-11-15

  2016年11月10日下午,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以下简称“两刊”)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两刊”理事会理事长白春礼为“两刊”2016年度优秀编委、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颁发了证书。

  这是“两刊”整体层面上第一次开展评优活动。其中,“两刊”优秀编委和优秀作者由各辑编委会推荐,原则上每个编委会评选出1名优秀编委和1名优秀作者,优秀编辑由《中国科学》杂志社推荐,经总主编同意后,报理事会批准。本次共产生优秀编委11人、优秀作者10人和优秀编辑2人,其中6位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两刊”总主编朱作言在理事会上介绍了此次评奖的情况。他说,“两刊”自放在学部平台运作以来,不管是从学术影响力,还是出版专业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和单位的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编委会和编辑部的辛苦付出,以及广大作者的倾力支持。在第七届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第二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改进和加强学部平台办刊的建议”,其中具体举措之一就是,以学部名义,在理事会上表彰“两刊”年度优秀编委、作者和编辑,以增强广大科学家参与“学部平台办刊”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强化激励和示范作用。

  本次优秀编委评选范围为担任“两刊”编委3年以上的编委会成员。他们严格遵循《编委会章程》中编委职责和义务的要求,积极参加办刊工作,主动开展期刊宣传推广,为刊物提出重要的创新性发展建议,为提高刊物国内外显示度和影响力作出突出贡献。

  优秀作者均为持续多年支持“两刊”的建设与发展的科学家,他们近5年内在“两刊”发表过重要论文,且论文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有些文章还入选“热点论文”或“高引论文”,为“两刊”影响力的提升作出突出贡献。

  优秀编辑均从事“两刊”编辑工作5年以上,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业务熟练,勇于开拓,有大局意识,为刊物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两刊”今后将每年组织一次评优活动,以此感谢和表彰热心办刊工作的科学家,更好地凝聚力量,加快提升刊物的学术影响力,加快迈向国际学术大刊的进程。

  《中国科学》《科学通报》2016年度优秀编委、优秀作者、优秀编辑获奖名单如下(以姓名拼音为序)。

优秀名单550.jpg

优秀编委550.jpg

优秀作者550.jpg

优秀编辑550.jpg

颁奖1-550.jpg

颁奖2-550.jpg

《中国科学》二维码550.jpg

 

                      《中国科学》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