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我社学术期刊SCI影响因子取得重要突破

发布时间:2017-06-15

  2017年6月14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2016版《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主办和出版的学术期刊表现出色:《中国科学》系列(SCIENCE CHINA Series)和《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以下简称“两刊”,均指英文刊)全部9种期刊的SCI影响因子创下历史新高,平均提升51%;共有11种刊物迈入国际同领域期刊排名的Q1区。《中国科学》化学辑和《科学通报》影响因子突破4。此外,科学出版社主办的高端综述性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NSR)继续保持高水准,最新影响因子达到8.843,稳居全球多学科综合类期刊的第五名(8%,Q1)。

  本年度,国内共有35种期刊进入国际同领域期刊排名Q1区,其中,科学出版社主办或出版的位于Q1区的有《国家科学评论》等11期刊,占比31%。

  “两刊”是具有60余年历史的我国知名期刊,近年来,在学部的学术引领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主编带领编委和编辑团队,积极组织优质稿源,加快审稿和出版速度,严把审稿质量关,广泛开展宣传,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刊物的进步得到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和期刊管理部门的关注和认可。《科学通报》蝉联第二、三、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中国科学:数学》和《中国科学:化学》(英文版)获提名奖。《科学通报》和《中国科学:化学》(英文版)、《中国科学:数学》(英文版)还先后被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百强报刊”称号。“两刊”系列部分刊物还先后获得中国科协等六部委发起的“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资助,并于2016年获得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登峰行动计划”资助。

  《国家科学评论》是我国第一份英文版自然科学综述性学术期刊,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担任主编、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蒲慕明担任常务副主编、各学科知名学者担任副主编,定位于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中外科学研究的重要成就,深度解读重大科技事件、重要科技政策,旨在展示世界(尤其是我国)前沿研究和热点研究的最新进展和代表性成果,引领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国家科学评论》创刊号于2014年3月正式出版,创刊一年后就被SCI收录,其首个影响因子为8.0,就进入全球多学科综合类期刊前五。

  科技类学术期刊是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传播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科技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未来,科学出版社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加强科技期刊建设,积极推进期刊全流程数字出版和国际传播平台建设,推动中国科技期刊向管理集约化、学科集群化、运作国际化发展,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传播中国声音,服务中国科技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