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带着十九大精神,中科院党组第二巡视组进驻中国科传

发布时间:2017-11-27

  受中国科学院党组委派,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院党组第二巡视组于11月22日至12月6日进驻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科传”)开展巡视工作。

  11月23日上午,巡视组组织召开了巡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巡视组成员,院巡视办领导及工作人员,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领导及工作人员,中国科传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及分社负责人、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部分业务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京区企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晓峰主持。

  会议首先由院巡视办副主任毕金初宣读了巡视组组长授权书并介绍巡视组人员组成。结合十九大精神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监督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巡视工作是对一个单位的全面政治体检,巡视组的主要职责是发现问题,最终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倒逼改革,助力发展,帮助企业更好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他指出,巡视组肩负着院党组的信誉和权威,希望中国科传广大职工密切配合巡视组的工作,保证此次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巡视组组长陈平平结合十九大精神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从中央巡视工作有关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和本次巡视工作相关安排等三个方面对巡视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巡视工作条例,院巡视工作基本情况,巡视组的巡视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权限、工作程序、工作纪律,以及对被巡视单位的相关要求等,并对本次巡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陈平平表示,巡视组将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严格纪律,认真履职,做好本次巡视工作,并公布了巡视工作组的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

  中国科传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代表公司领导班子作全社整体情况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报告。报告总结了公司近年来在社会效益和品牌建设、学科和区域布局、经营业绩、人员队伍、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公司目前在上级政策贯彻落实方面、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经营发展方面、创新转型方面、选人用人方面、企业管理和监督方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汇报了近期工作思路与重点。他表示,公司将按照中科院党组巡视组的要求,全力配合做好有关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自觉诚恳接受巡视监督检查,以此次巡视为契机,全面梳理整改工作中的问题,推动公司健康发展。

  林鹏还就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公司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以及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工作成效,指出了目前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方面、主要领域廉洁从业方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汇报了近期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陈晓峰针对本次巡视工作,代表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向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高度上高度重视,正确理解和把握巡视工作的内涵和目的意义,统一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对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把这次巡视工作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经受组织检验的过程,切实增强接受巡视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全面配合。要全面积极配合和支持巡视工作要落实巡视组的各项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对巡视工作组交办的事情,保证质量按时办好,确保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积极整改,抓好落实。巡视是为了帮助中国科传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推动改进工作。希望中国科传根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使巡视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11月22日下午,在巡视组进驻中国科传的培训交流会上,巡视办与巡视组全体成员一起学习了十九大精神,重点领会了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中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巡视的有关精神。

  按照巡视工作程序,巡视组现场发放了巡视测评表。随后,巡视组将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进行民主测评、列席有关会议、受理来信来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走访调研,以及专项检查等方法开展巡视工作。

 

巡视办副主任  毕金初

 

巡视组组长  陈平平

 

京区企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主持人  陈晓峰

 

中国科传党委书记、董事长  林鹏

 

巡视动员部署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