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赴科学出版社调研

发布时间:2019-05-09

  5月7日下午,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一行赴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开展期刊专题调研。

  吴尚之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科学》杂志社,详细了解了科学出版社科技期刊出版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并与各学科编辑部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吴尚之走访《中国科学》杂志社编辑部

  座谈会上,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就科学出版社期刊改革和发展的情况作了汇报。科学出版社始终坚持“精品化、集群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办刊理念,目前出版科技期刊347种,其中英文期刊125种;SCI收录期刊59种,占中国SCI期刊总数的1/4;其中Q1区期刊13种,占中国Q1区期刊(40种)的近1/3。科学出版社以《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和《国家科学评论》为代表,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科技期刊品牌;以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为依托,市场化运营、平台化管理、一体化服务,集聚国内优质期刊;以国际合作为抓手,与爱思唯尔合资(科学出版社控股51%)成立北京科爱森蓝传播有限公司,直接面向国际市场,创办国际化Open Access期刊;以技术平台建设为引领,打造SciEngine期刊全流程数字出版平台,实现了论文全球同步发布和数据共享。

  在听取汇报后,吴尚之首先对科学出版社的科技期刊出版工作表示肯定,他说,科学出版社是中国科技期刊出版的“排头兵”,也是中国科技图书出版的“主阵地”,在科技期刊出版方面,已经形成一批知名品牌,聚集了重要的出版资源,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出版队伍,建立了国际化的先进出版平台,拓展了期刊“走出去”的重要渠道,为推动中国科技出版产业发展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也形成了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良好条件。吴尚之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期刊界的大事,要抓住契机加快发展。第一,要对标世界一流,担当责任使命,推动我国从科技期刊大国向科技期刊强国迈进;第二,抓好重点领域,做强优势学科,在基础、前沿、交叉、新兴学科做好期刊建设的总体规划布局;第三,深化出版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构建与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第四,推动融合发展,创新出版模式,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世界科技期刊发展大势,推动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他希望,科学出版社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使命,着力建设一流的内容、一流的学科、一流的管理体制机制、一流的融合发展平台和出版模式,从而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升中国科技文化软实力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余昌祥、常务副秘书长刘晓玲、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主编段艳文及有关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