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13

  2月27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召开2023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在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的基础上,分析了2023年工作形势,明确了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研讨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鹏首先就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必要性作了说明,即立足当前、谋划未来,研讨今年及今后几年的重点工作;并且要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加快行动,并提出2023年公司的工作总基调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把握形势,提升任务感和紧迫感;深化自信自强,厚植出版工作根基;深化创新支撑,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公司总经理彭斌作了题为“稳中求进,勇于创新,扎实推进我社经营重点工作”的经营工作报告,在全面总结2022年经营工作的基础上,分析了目前我社经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环境,提出了公司2023年经营工作思路和目标,并强调要在稳住经营基本盘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公司转型升级,打造新发展格局;最后从专业出版、教育出版、分子公司、销售工作、期刊业务、转型升级工作、财务工作等七个方面全面部署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
  公司总编辑李锋作了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强化精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工作报告。报告分析了2022年全社图书质量工作情况,总结了2022年质量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了九项重点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贯彻二十大精神,打造主题出版精品;坚持四个面向,打造学术精品,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群;加强选题建设与管理;强化质量管理,确保图书出版质量;加强国际合作,落实国际化战略;加快融合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编辑队伍和作者队伍建设。
  公司副总经理胡华强作了题为“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在分析当前公司主要业务结构和经营现状的基础上,提出要凝聚共识,从人才和创新两个核心要素出发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调整结构、优化布局等方面的几点思考:强化图书出版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持续创造竞争优势;要加快期刊发展,构建一体两翼格局;要从行动上推进知识服务的转型升级。
  林鹏董事长作大会总结讲话,全面回顾了2022年公司工作亮点,分析了当前的发展形势以及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持续创新;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保持增长”的2023年度总体工作思路,并强调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义、要深刻理解“新征程,新目标,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最后,林鹏董事长部署了高质量推动党建工作;强化精品建设,突出优势板块;保证重点任务和指标的完成;提升选题质量;加快融合出版发展;提高管理效率等六项重点工作。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以及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林鹏董事长作大会总结讲话
彭斌总经理作报告
李锋总编辑作报告
胡华强副总经理作报告